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一样的春运,不一样的作为

2021-02-19 19:5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客流明显增长,单日发送旅客658.6万人次,创春运以来客流新高,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客流增长明显。2月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70万人次。未来几天,随着务工流不断增加,全国铁路客流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2月19日人民铁道网)

铁路作为运输企业,客货运发送量是其拳头产品,也是其生命线。在疫情防控的大趋势下,春运面临运输效率降低的现实不可忽视。

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2021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旅客人数显著减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28日进入春运以来,每日旅客出行人数为1800万人次左右,同比下降七成左右。随着防控措施的进一步收紧,这种趋势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改善,那么,铁路将面临一个罕见的局面,那就是春运期间铁路运输能力供大于求。

众所周知,每年的春运铁路都会做大量的准备,迎接春运客流量的集中爆发,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对车次的调整增加。铁路各个系统所有的重心都集中在春运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倘若客流量严重下降,那么运力将面临闲置,运输效率将不可避免地大打折扣。

与其坐等形势向好变化,还不如主动应对出击。1月份,货物发送量完成3.24亿吨,同比增加3410万吨、增长11.8%。春节假期,铁路部门加大货运装车组织力度,国家铁路集装箱日均装车29991车,同比增加9333车、增长45.2%。这样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客运不足货运补,对铁路来说,转换起来十分轻松,可以充分利用铁路新线开通不断增加的运能和“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极大释放的货运能力,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形势在变,观念和行动也要随之改变。货运优化提升同样是服务民生所需,同样也是双赢之举。希望铁路在不同寻常的春运里,千方百计提升运输效率,交出一份特别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