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奔跑的“慢火车”,承载暖暖民生情怀

2021-02-18 18:5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春节假期步入尾声,务工人员踏上返程复工旅途。2月16日清晨,7466次列车在曙光中一路向西从春城昆明奔向全国著名的冬早蔬菜之乡——元谋。(中国铁路 2月17日)

  列车有“快” 有“慢”,张弛有度。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同时也迎来了复工客流高峰。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大家追求快节奏、高速度已成为时代潮流。但是在很多偏远地区,仍有很多人需要依靠“慢火车”出行。发展的路上我们需要很多速度快、品质高、服务优的高速铁路。同时也不能忘记一些偏远山区无法开通高速铁路的小地方,“慢火车”的延续,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的初心和坚守,全国“一盘棋”,让火车有“快”有“慢”,有张有弛,张弛有度,发展有道。

  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发展的路上也一个都不能掉队。云南元谋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是全国闻名的冬早蔬菜之乡,元谋县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背后,是铁路数十年如一日的支撑,“慢火车”为果农、菜农和雇主牵线搭桥,越来越多的彝族老乡坐着火车走进蔬菜基地,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依靠火车走上了老百姓的餐桌,彝乡贫困面貌悄然改变。“慢火车”对于山区百姓来说带来希望和梦想,对当地的扶贫攻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路公益属性的体现,“慢火车”传递着热乎乎的民生温度。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影响,铁路运营受到冲击,产益收窄,面临险境逆流,但铁路部门向内节能降耗、压缩开支,克服极度艰难和收支压力,宁可亏损降薪,依然保证“慢火车”的开行,保障贫困地区百姓利益。成昆铁路改线后,原来广通北-元谋西这近100km只有这一趟列车(货车全部改走新线了),客车也仅剩7465/6一对慢火车,这条铁路现在被很多铁路爱好者戏称为“元昆客专”,沿线近10个站,上百名工务、电务、车务、客运人员,只为了这一趟列车而服务。“慢火车”作为当地居民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开进了山里,方便人们出行,解决人们生计,也开进人们心里,成为了沿线居民的“幸福之车”。

  “慢火车”传递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时代主旋律,不以盈利为目的,承载着沿线百姓的餐桌上的柴米油盐,承载着山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助力沿途群众脱贫致富,走向脱贫致富的小康生活。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