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一带一路”上的"钢铁使者"

2021-02-18 18:5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家柠

喜气洋洋购年货,张灯结彩过春节。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就地过年为春节增添了一丝不同。满怀希望的人们,依然喜气洋洋地辞旧迎新,期盼着阴霾散去,美好到来。

(环球网2021.02.09)

春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节日,人们在外忙忙碌碌了一整年,在春节时分,回到家中与亲朋好友团聚,而置办年货则是人们过春节时不可或缺的一环。置办满满当当的年货,意味着在新的一年有充足的储备,一整年都能富足安心。中欧班列的开行,使得越来越多的“洋年货”走进百姓家庭,同时也让无数的中国商品走出国门,把“家乡的味道”送到海外华人、华侨身边,让全球共享中国年的欢乐祥和。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已开行1590列,运送15万标箱,开行量和货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3%和103%。目前,国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百列的城市增加到30个,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这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中欧贸易发展、促进国际抗疫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然而由于疫情影响,今年人们外出旅游和返乡探亲都受到了一定影响。

在此之下,中欧班列把四川的水果、河南的饺子、西安的果脯等大批中国传统美食送往欧洲,将带有“中国年味”的美食带给华侨与异国人民。返程时带回的葡萄牙红酒、白俄罗斯牛肉、荷兰乳制品、德国啤酒等优质食品也不断丰富着中国人民的餐桌,促进了文化融合,使世界人民的联系更加紧密。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与担当,是“一带一路”共享共赢、造福世界的生动体现。在中国农历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欧班列汽笛长鸣,满载往返,如同“钢铁使者”一般,让世界同庆“中国年”。

(谭家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