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2021春晚小品《开往春天的列车》想到的

2021-02-17 19:1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2021央视春晚的节目琳琅满目、喜气洋洋,令人眼花缭乱。可能是因为从事铁路工作的缘故,而最吸引笔者眼球的却是小品《开往春天的列车》。

这个小品能够通过层层筛选,过关斩将地最后被保留下来,到除夕晚上与广大观众见面,说明通过乘坐高铁这种出行方式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已经深入广大旅客的人心。这是对铁路多年发展与工作的肯定。而小品中演员的服饰和表演可能是出于演出效果的需要,从某种程度上被夸张了。实际上铁路客运职工的乘务工作,要严谨地多。

一、着装与工作标准的问题。演员贾冰说自己是列车员,而自己的肩章则是列车长才能佩戴的“一道杠”,这是与现实工作中着装标准所不符的。演员包贝尔饰演的另外一位列车员则是一位碰到节假日就喜欢换班的职工,但是换班必须要履行一定的批准程序,而不是当事人两个人商量好就可以换的。工作换班,通常应当是跟自己不一个班的人调换,让自己本班的工友替班,这在逻辑上存在一定矛盾。另外在工作过程中,除了工作交流,列车员是不可能和旅客、同事长时间聊天的。

二、服务态度的问题。现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定位是服务,而不是管理;而旅客的维权意识较为强烈,在与旅客言语交流的时候,也是不能使用指责、训斥的口吻跟旅客说话的,比如包贝尔饰演的列车员对杨迪饰演的旅客用:“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这种语气说话显然是不恰当的。如果真有这种场景,要么是旅客忍气吞声,憋一肚子气,发博客在网上炒作;要么就会大打口水仗,引起一番争吵。

三、乘坐高铁及旅客列车的安全注意事项。这个小品巧妙地将拉照明开关电闸、让火车刹闸停下来等后果的严重性表达出来。乘坐火车,有些事是不允许做的,比如:在车厢任何一个部位抽烟、随心所欲地想让火车停车的后果都是十分严重的,而随意开闭照明电灯开关不仅会造成其他旅客的不适,而且会造成列车内秩序的混乱。不遵守铁路旅客列车的安全规定所造成的后果恐怕不仅仅是列车工作人员被辞退,重新找工作那么简单。

四、演员贾冰所饰演的列车员和倪妮饰演的空姐,因为聚少离多而造成了两人的分手。这在现实当中也是存在的,铁路的工作班制较为固定,乘务工作是流动性较强的工作,沿线的铁路职工也基本上都是上班的时间长、休息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短。铁路职工因此而对家人应尽的义务仅仅是将工资挣回家,现今铁路职工的收入也不是很高,尽管每年都在调增,但是与其他行业相比,“铁老大”的称谓已经严重名不符实了。虽然联系沟通的方式比父辈的时候已经进步很多了,跟家中成人的沟通效果尚可,但是通过电话与家中儿童的沟通效果可谓是差之又差了。在沿线上班的职工,即使是休息时间,也回不了家,只能与手机为伴,不是打游戏,就是看视频。这也是很多铁路职工不愿意从事乘务工作或者到铁路沿线上班的重要原因。现今铁路的决策者们仍是套用多年以前的价值标准制定劳动定额标准,缺少时代的进步因素和人性化的考虑,并且在职工的收入上难以体现。这也是边远路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到内地招收新工,而工作几年之后,总有部分新工认为收入、付出不成正比,炒自己鱿鱼,一走了之的原因之一。

五、高铁、动车选座。小品中,倪妮能够通过选座功能将自己的座位选到贾冰工作的车厢,这在现实当中还不能做到。高铁、动车的选座,只是能够选择靠近窗口或者过道的座位,尚不能选择在哪节车厢就坐。

这是本人观看这个小品的体会,希望铁路在未来的发展中,领导和决策者们能够多考虑行业内员工的付出与得到,沿线与地区工作能够在收入上有所差别,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愿意来铁路工作,也让从事乘务工作的和沿线的铁路职工有更多的与家人团聚的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