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他乡也可以是故乡

2021-02-12 23: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丹

内蒙古临策铁路穿越400多公里沙漠,沿线有260公里风沙严重,轨道经常被沙子掩盖。为了治理沙害,铁路部门设置了11个治沙站,360治沙站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这里有6名治沙工留守过年。(央视网,2月5日)

临策铁路是临哈铁路的东段,东起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穿越河套平原,跨过戈壁大漠,西至中蒙边境策克口岸,全长768公里。360治沙站位于临策铁路的中间,也是800里沙漠地带最艰苦的地方。流沙经常会覆盖铁路的螺丝、轨枕和扣件。若不及时处理,随时可能升级为严重的沙害,掩埋整个钢轨,甚至导致列车脱轨倾覆。

为了千千万万人可以乘坐铁路回家团圆过年,多少铁路人像306治沙站站长赵勇和他的同事一样,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为了大家的团圆,他们舍弃了小家的团圆。

平凡中成就伟大,每个人都是英雄。2021年1月27日,10位最美铁路人亮相央视舞台。邢云堂、刘晓燕、阿西阿呷这些普通的名字一时响彻大江南北。其实,他们只是300万铁路人的一个缩影,14万公里的铁路线上,还奔跑着许许多多像他们这样的铁路人。

平凡中奉献一生,每个人都在坚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一位铁路人都战斗在疫情前沿,没有丝毫退缩。医护人员、防疫物资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飞向疫区,体现着铁路人的使命和担当。春运已至,每一位铁路人还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工作,用他们寒风中温暖的笑容、用他们料峭的春风里坚韧的背影,温暖着无数归家游子的心。

平凡中甘当螺丝,每个人都在付出。铁路工作是“高度集中,大力协作,半军事化”的作业。铁路工种细分无数,特有工种都有100多个。像治沙工这样的工种,可能很多人此前都闻所未闻。每一个铁路人,就是14万公里的铁路线上的一颗螺丝钉。每一颗螺丝钉都很小 ,但每一颗都必不可少。铁路是一部大连动机,缺了哪一颗螺丝钉,都不行。

立春时节,春气始建,万象更新。看,春意盎然;幸,山河仍在;盼,万家团圆;赞,铁路人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