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株潭城际列车“站站停”能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2021-02-03 22:0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1月27日在长沙发布消息:长株潭城际铁路1月28日将启用新的运行图,株洲火车站将首次开办城际客运业务,株洲南站同时恢复客运业务。(01 月 29 日湖南学习强国)

     城际列车是指在国家铁路线路上运行、只负责特定中短距离内少数城市间旅客运输的客运列车。本次调图之后,铁路公交化运营网越织越密,快铁交通圈加速形成。“站站停”运营模式,长株潭三市之间与长沙市内的城际列车“公交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表明中国铁路建设的质量在不断提升,中国铁路服务水平在升级。极大地方便了人们出行,改善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长株潭城际列车“站站停”,同城化、一体化趋势正日益明显,各城市产业也呈现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趋势,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加速形成。

      长株潭城际列车总体上速度快、班次多、全天候、不误点、高效快捷,加快了城市群间的同城化进程,在时空上缩短了三个不同城市间的距离,使得更多人能够在异地之间工作居注上学等。按新的运行图,上班时间段,长沙站开往株洲、湘潭方向的列车平均10分钟左右一趟,以更好满足沿途旅客的通勤需要。抢抓发展机遇,着力以都市圈的形式参与资源配置,依托铁路公交化,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也有效地促进人口就业。

        长株潭城际列车在更大范围内支撑区域发展,为未来经济打开发展新空间。本次调图之后,株洲方向开行42对,湘潭方向开行43对,两个方向的开行对数实现基本一致。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初衷就是更好服务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更加方便三市市民交通出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目标,充分发挥城际铁路的功能作用,更好服务市民便捷出行,不断放大长株潭融城效应,令长株潭枢纽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有力推动区域融合发展。

       长株潭城际列车逐步实现地铁化,让市民出行不用再惦记列车时刻表,长株潭城际列车将实行以“站站停”为主要标志的地铁运营模式,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更高标准推进铁路公交化,打破了城市之间地理空间上的束缚,推动了长株潭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同步发展。(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