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展现铁路部门开放奋进姿态

2021-02-03 00:0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 赢

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1日上午,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高铁开始全线铺轨。上午10点,在台州临海的杭绍台高铁建设施工现场,随着首对500米长钢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到无砟轨道道床上,杭绍台高铁工程正式转入全线铺轨阶段。

杭绍台铁路项目是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的一条高速铁路,全线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建成使用后,将会接入国家高铁网,使杭绍台这三个城市的联系更为方便快捷紧密。此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400亿元,其中由复星集团牵头组建的民营联合体占股51%。民营资本在中国铁路投融资项目上首次占有超过50%的股份,在我国铁路发展建设史上具有十分不同寻常的意义。

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是铁路开放市场,探索民资建设铁路的一次重要尝试。对于国家铁路的建设,以往都主要为中央、国铁集团、地方政府出资建设,出于国防、民生、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从来没有出现过民间资本投资如此大数额的财力建设铁路的情况。从2013年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到后来成立国家铁路集团,我国铁路一直向着政企分开、加快市场化方向不断迈进,吸引民资进行铁路投资建设,是探索民资建设铁路的一次重要尝试,标志着铁路市场化改革再次提速。

杭绍台铁路全线铺轨,是铁路主动引入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合作竞争的一种奋进姿态。从我国建设高铁以来,为了平衡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各地区经济发展及多方面因素,一直都是垄断式运营,这也让不少有意向投资铁路的民营企业和投资人想进入这个领域却没有办法。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动中国铁路股份制改造,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引入了杭绍台民资建设铁路的项目,与既有高铁线路进行运营竞争对比,可以很好的对比民营控股和国家控股的差别,为以后铁路的投资建设提供新的思路,从竞争合作中获得更加高效安全经济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方向。

总之,杭绍台铁路的建设,在多个方面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拓宽了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是铁路部门开放市场的体现,与国家高铁的运营管理进行对比可检验高铁的建设投资是否更合理、运营制度是否更规范,展现了铁路部门奋勇进取的姿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