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护路教育从青少年做起

2021-01-31 22:2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为有效提升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意识,有效防止因中小学生上线引发影响行车安全问题,鹰潭铁路公安处鄱阳车站派出所认真谋划、细致部署、强抓推进,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新一轮寒假前的铁路安全宣传专项活动,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加深了中小学生对铁路基本常识、安全知识的了解,提升了学生的护路意识和家长的监管意识,取得了预期的宣传效果。(消费日报网1月25日)

据了解,针对寒假期间中小学生容易在铁路沿线玩耍打闹的实际,对管内组织开展了全面的研判分析,确定了线路重点区段5处、重点学校14所,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思路,突出重点线路区段附近重点学校、人员,做到有的放矢、突出重点。针对青少年教育讲究因材施教,中小学生理解能力有限等特点,铁路部门在开展铁路安全教育时,要讲究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易懂易学的方式,以便中小学生更好地学习铁路安全知识。坚持边宣传、边研讨,边宣传、边总结,及时解决难点、固化经验。将宣传工作开展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内容,确保落实,责任到位。期间通过利用微信群、警务通等多重模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落实,切实提升了铁路安全宣传工作效率。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深入开展铁路安全教育工作,让他们从小养成爱护铁路的意识,自觉做文明乘客,显得尤为重要。让学生认识到在铁路边上玩耍、破坏铁路公共设施的危害,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的见识和素养。也可以对未成年人个人起到保护作用。无论哪种安全教育,教育始终是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的重要手段。破坏铁路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责任追究和依法严惩固然重要,但事件已经发生,甚至已经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于国于民都是代价巨大的。而铁路安全教育,能够以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提高公民铁路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个人道德素养,有效减少破坏铁路安全行为的发生,起到预防的作用。

铁路安全教育工作任重道远,除了在各地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还需要进行长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在这个过程中,铁路部门需要再接再厉,不断扩大铁路安全教育的覆盖面,为维护铁路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