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似水年华,忘不了朝花夕拾

2021-01-30 22: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四十余年的钢轨人生岁月让我懂得,笔耕,便是快乐,追梦,便是美好。似水年华,忘不了朝花夕拾,我用这种方式来安放内心的情愫。因为,我只是想做我自己,一个真正的自己。

舞动键盘,笔耕不缀,挚爱,充实内心。翻看着数以万计的各类题材的文字作品,很多时候我很自豪、很感动——这些都是我含辛茹苦一个一句堆码成型的,也是各种心境下流淌出的声音。有太多的曾经,我把它留在美好的梦境里;有太多的过往,我把它已经储存在了记忆深处。

每天书写最真实的文字,聆听最真实的声音,尽管很多时候心力憔悴,依然不愿放弃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的世界依然还是那么安静,依然迈着激情飞扬的步伐走着,期待着用最快的速度追上美好的时光。四十余年,我在苗岭侗乡的千里铁道线上寻觅能够引发自己心灵共鸣的点点滴滴,在笔耕中顿悟,在顿悟中憣然。

这个世界形形色色,那些出现在我身边的人来来去去,空气中始终带有一丝世俗的味道,说不清这是为什么,只知道这是人生赋予的色彩。有些人喜欢将人生视为“游戏”,而我更愿意说成“行走”。带着这样的心态一路走来——看过多少人、经过多少事、对的错的、得到的失去的,不去评判。而我,有选择的权利,选择走什么样的生活之路,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岁月。或许,这是梦在作祟;或许,最终的结果与所期望的背道而驰;或许;珍惜分分秒秒获得的远不如含辛茹苦付出与期待的。那又怎样?这都是我的选择。

那些走过岁月的背后留下了曾经过往。很明显,我已无法回到曾经燃烧激情的岁月,只有慢慢去体会那一刹那生命中的悸动。对于过去,我想,除了描述,唯有珍藏。因为,珍藏的往往是真实的,而描述多少带着一些人为的改变,最终想把美丽的变得更美,把逝去的归结为错过……

走过的岁月,不在乎别人的嫉妒,不在乎庸人的红眼,不在乎背后的流言蜚语,不在乎生活给予的重击,不在乎毁誉参半的说辞。只想,拥有一个安静没有杂音的地方,把曾经过往当成是生活中的一部经书,疗伤治疤,让自己成长的更完美、更有自信、更有成就感。

路需要坚定地走下去,谁也不能代替我走过这一生。笔耕岁月里,我渐渐长大,渐渐成熟,学会了做人,而且是做一个善良的好人。从此,开始宽容、开始随和、开始热情、开始悲悯,也开始装傻、开始淡然、开始平静。不会接纳满嘴跑火车的虚伪,更不会欣赏没有作为的人生。因为,我不想放弃真实的自我,也不想在最真切的现实刀尖上舞蹈,让锋利的刀刃划伤自己的脚,鲜血顺着刀柄滴落,和我的泪水融合在一起,当我不能再站立的时候,又有谁会扶持我走完最后的钢轨人生路?又有谁记得我曾经的精彩人生?

怀着深深的叹息看着那些或简单、或复杂、或单纯、或深刻、或美丽、或丑陋的人和事。我知道每个人都走得很不易,没有谁可以摆脱命运的束缚,没有谁可以跳脱开来说自己就是主宰。他们依然还是在选择,选择戴或者不戴面具、选择戴这个或者戴那个面具、选择戴一时或者戴一世面具,这所有的所有,到了最后也是最初的时刻,混沌和明媚的年轮背后,却有一颗血淋淋的鲜活的心。

懂得的背后就是平视,安静地看着这一切,然后伸出手,给予需要温暖的人哪怕片刻的温暖;敞开怀抱,给予需要安慰的人哪怕一点点力量。我追梦了太久、等待了太久,我见惯了太多、遗憾了太多,如果可以,我会让更多的人看到筑梦的希望。其实,我的生命到了尽头最渴望的就是三个字——存在感。似水年华,忘不了朝花夕拾。只想,一路码着文字去记录钢轨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