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越“数字鸿沟”,为老人打通“绿色通道”

2021-01-28 18:38: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梓铮

春节日益临近,但是春运回家路因疫情而注定不平凡。老年旅客作为春运路上的特殊群体,更需要被关心和帮助。近日,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明确要求春运期间为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

近年来,互联网发展不断取得重大新突破,提供更为便捷服务的同时,却也给不少老年人带来了紧张感和不适感。没有健康码乘车遇阻、现金支付遭拒……虽然日常生活因为数字技术发生着巨大变化,但这些便利却成了老人的负担,成为了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老年人口多、高龄老人多,医疗服务需求的大量增加。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疫情防控各项关口的越来越严厉,这些老人在就医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因此,疫情防控之下,需要给老人留下“绿色通道”。

有人说,数字没有温度,数字化社会却可以有。数字化社会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仍要保留适量的传统服务通道,给老年人提供多元选择和替代方案。比如出行方面,作为服务数亿民众出行的铁路部门,在全面推行电子客票的同时,保留并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保证了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的出行需要,不仅如此,12306系统可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再比如医疗卫生方面,医疗卫生机构在保留现场挂号、缴费人工窗口的基础上,还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在现场为老年人群服务……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但我们也要关注和照顾到各类社会群体的需求,更要为老年人提供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保障,让老年人从容应对“数字鸿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