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里程中国速度,3.79万公里世界第一

2021-01-26 15:0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涂宏跃

据调查,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

里程翻一番,出行便捷更高效。22日,京哈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承德也开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时代,做到“中午吃北京烤鸭,晚上吃承德烤羊”,两地由4个小时的车程缩至最短52分钟,缩短的是交通出行时间,拉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且目前中国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已接近90%,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除拉萨以外的所有省会均已通高铁。高铁里程不断增长,未来“全国123出行交通圈”也指日可待,一列列幸福快车,将为大众的日常出行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沿线齐并进,乡村发展“搭快车”。高铁里程的增长,不仅让城市发展更加高质,也为沿线的乡村带来新的发展机会。2019年昌赣高铁开通,江西万安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井岗蜜柚、泰和乌鸡等吉安特产也走出江西,为当地的贫困户增收致富。高铁线不仅仅是连接各地的铁路线路,更是为贫困地区铺就的脱贫攻坚致富路,成为了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技术新升级,自主研发再创新。日前开通的京哈高铁使用的是时速350公里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堪称“最抗冻的动车”。据悉,新列车在车体上采用了防寒材料,卫生间用水和饮用水的储存方面增加了加温保温措施,以防止低温时冻结。同时,“高寒版复兴号”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让动车组能够在零下40摄氏度的环境下,依旧可以保持“活力”运行。技术的自主创新,不断为列车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为旅客带来更加舒适且科技感十足的乘坐体验。

在中国速度的助推下,高铁里程不断增长,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高铁网也日益完善,将推动中国经济继续稳步发展,“中国名片”也必将在未来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