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成渝双圈第4条交通走廊—400km/h成渝中线铁路提上日程

2021-01-25 20: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11月2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望年底获得可研批复,成渝中线高铁离开工又近了一步。

  成都和重庆作为西部两个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建设发展重镇,对建设“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提升成渝经济区合作走廊的意义和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成渝经济带上共有见证了新中国的蓬勃发展的铁路交通走廊3条。第一条为1952年新中国建成通车的成渝铁路,虽然时速仅为80公里,但却开拓了新中国自主建设铁路的新篇章。第二条为2006年建成通车的遂渝铁路(成遂渝铁路通道的组成部分),这是国内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砟轨道铁路,时速200公里。第三条为2015年12月开通运营的成渝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

   而此次快速推动的成渝中线高铁则是成渝间第四条铁路通道,由成都站引出,经成都东部新区、资阳乐至县、安岳县至重庆市境内,后经大足、穿巴岳山、云雾山、缙云山于重庆西部槽谷大学城南侧设科学城站,出站线路穿中梁山引入重庆枢纽重庆北站,正线长约278公里,其中四川段191.283km、重庆段100.749km,将新建车站7座。设计速度350km/h,预留400km/h,届时,成渝两地高新区之间的交通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以内。

   四川作为中国西部地区人口最多的区域,拥有非常高的人口活力和发展潜力。省内各种战略资源丰富,加强省内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的联系是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完善的交通体系能够较均衡的带动个地区之间的发展。川渝两地自古地缘相邻,人文相亲,在一体化大发展的规划中具有很大区位优势。成都,作为四川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与重庆更是有着姊妹城市之称,加强两地的资源融合,尤其是交接地带城市如遂潼新区,高竹新区等都是川渝合作的新星产物。

  据悉,成渝中线高铁与日前开工建设的成达万高铁均是未来沪渝蓉高铁的一部分。新建沪渝蓉高铁也叫做沿江高铁通道,它位于长江经济带的核心线位上,是串联起长三角城市群、中三角、成渝城市群三大经济重地的黄金纽带。得益于沿江高铁的规划,四川和重庆这两大核心城市得以“牵手”更紧密,“双圈”内的多个城市联系也更为密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