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寒”而来,高寒动车组为东北铁路带来新动力

2021-01-25 17:0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1月22日,京哈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在这条铁路上,崭新的CR400AF-G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列车呼啸驶过,吸引了众多旅客和“铁路迷”前来体验。(1月24日人民铁道网)

复兴号CR400AF-G高寒型高速动车组,是我国为东北、华北和西北三北地区冬季高寒地域专门研发的复兴号CR400AF系列衍生型号。复兴号CR400AF-G高寒型高速动车组,可在零下40℃高寒条件下正常运营,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紫外线等恶劣天气的能力。

作为我国高速动车组新的成员,高寒型高速动车组的出现丰富了我国复兴号系列产品,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生产的动车组在原本基础上,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使我国高速动车可以从运载需求,特殊环境,和智能程度等自由选择,为我国铁路装备制造业在满足国内需求同时,提升我国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进而形成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这次高寒动车组加入中国铁路,有助于我国高速铁路动车组更加适应东北和西北的特殊运营环境,使旅客可以感受到更加舒适的出行环境,同时,新型车底为了适应高寒地区的特殊环境,采用了许多独特设计,据了解在极端寒冷天气下,为防止设备因“结露现象”产生冷凝水,对列车电路系统产生安全隐患。高寒动车组为此特别在配电柜骨架喷涂了一层微米级陶瓷多孔材料,防止冷凝水流淌到列车电路附近。新型高寒动车组还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确保制动系统安全可靠等等。

这些独特设计体现了我国科研人员的自主创新精神,从无到有,从有到独有,中国铁路科技工作这种开阔进取的拼搏精神成就了我国铁路的不断发展,通过多年来不间断的自主创新,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铁也成为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一张靓丽的“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