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助力茶文化发展传播

2021-01-24 23:0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旭程

1月21日9时58分,满载42个集装箱“中国制造”商品的武夷山至阿拉木图首趟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武夷山陆地港。(1月23 日人民铁道网)

众所周知,武夷山是岩茶的著名产地,武夷岩茶系半发酵茶,集红茶、绿茶功效于一身。茶汤金黄,叶瓣边缘红艳,呈绿叶红镶边状,有提神消食、生津止渴、减肥健美、防癌抗病之功效,又有“减肥茶”“健美茶”之美称,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是福建省主要出口商品茶。武夷岩茶历史悠久,品种繁多,仅慧苑岩一带,就有八百多种。作为茶中之王的“大红袍”更是驰名中外。

而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武夷山市,东连浦城,南接建阳,西临光泽,北与江西省铅山县毗邻,处于中国东南沿海铁路网的重要位置,峰福线、鹰厦线、江阴港支线等铁路交会于此。

如今随着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而截止2018年,武夷山市共有茶园面积14万亩,比2008年增加3.25万亩,此外,挖掘记录茶树品种280种,科技保护可用品种70多个,涉茶人数达8万余人,占全市人口34%。如此丰富的茶叶文化随着中国与世界的经济交流不断加深,更应该传播到世界各地。

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武夷山的特色商品通过铁路传播到欧美地区,为中国茶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带动武夷山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促进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助力闽北及辐射带地区的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