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2021-01-24 22:58: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抵达太子城站后,他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一边听取介绍一边仔细察看京津冀地区铁路网图、京张高铁和赛区位置示意图以及沙盘等展示。习近平指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要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更大发展。(1月20日中国铁路)

从无到有,中国自主创新的成长之路。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地理环境丰富多样,国内人员货物流通需要一个强大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来支撑。虽然我国铁路发展起步晚,技术落后,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铁路发展迅速。2008年8月,国内地第一条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级别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2017年,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正式上线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2020年,我们实现了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可以说,中国高铁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典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再到如今的领跑世界,是几代铁路科技人不断努力的成果,见证了中国铁路从弱到强的成长之路,让流动的中国更加充满前进的动力和蓬勃向上的活力。

坚定不移自主创新,实现交通强国梦。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唯有重视人才,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突破发展瓶颈,各行各业才能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历经打磨淬炼的中国高铁,已然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仅得到国人的喜爱,也得到外国友人的赞赏。因此,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节点上,中国高铁必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对中国铁路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继续擦亮中国高铁的国家名片,建设交通强国,为人类美好生活砥砺前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高铁一步一脚印,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充分说明了坚持自主创新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引领作用。我们相信,成为国人骄傲和自豪的中国高铁,必将在“十四五”期间,承载着推动中国经济巨轮稳步前行的厚望,“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