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有待创新

2021-01-24 22:0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1月24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据报道,“加快打造”主要从两方面发力,一是推进大湾区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推动珠三角地铁互联互通,努力实现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二是加快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以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为重点,创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成佛莞城际等项目,加快建设广清城际延长线,开工深惠城际、穗莞深城际前海至皇岗口岸段、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等项目,推进深大城际、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前期工作,构建大湾区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可以说,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将进入快车道。

应该说,无论是推进互联互通,还是加快建设、形成网络,“提速”都值得期待。特别是创新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将为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按下“快进键”。

实际上,前期部分城际铁路建设周期长,分段建设确实存在不少挑战。以广惠城际铁路为例子,可以发现提速非常紧迫。

据了解,广惠城际铁路是中国广东省内一条连接广州市、东莞市和惠州市的城际铁路,呈东西走向,为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的放射线路之一。 广惠城际铁路分佛莞城际铁路和莞惠城际铁路两段建设。其中莞惠城际铁路于2009年5月8日动工建设, 2016年3月30日,常平东至小金口段开通运营; 2017年12月28日,常平东站至道滘站段开通运营。莞惠城际段建设历时7年多全线贯通。

而佛莞城际铁路2014年底动工,2020年年底进入铺轨阶段,2020年12月1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佛莞城际广州南站至望洪路站车站站名命名方案。佛莞城际段有望于2021年通车。

届时,历时12年建成的广惠城际在前期莞惠城际段运营基础上,将全线拉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而这条城际铁路历时12年的建设周期,确实值得总结和思考。

可以说,按照实施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快形成轨道上的大湾区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早日建成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建成世界级大湾区的需要。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铆足干劲,充分发挥市场要素作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建成轨道上的大湾区指日可待。(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