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新便捷”

2021-01-23 18:4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丘嘉敏

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中国日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路列车运行图是用以表示列车在铁路区间运行及在车站到发或通过时刻的技术文件,是铁路运输工作的综合计划、铁路行车组织的基础,是协调铁路各部门、单位按一定程序进行生产活动的工具。

此次调图,国铁集团充分运用新线资源,安排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连云港至镇江高铁,实现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连云港到镇江最快是1小时51分;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结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绕行石家庄的3小时38分,压缩至两地直通2小时23分;盐城至南通高铁的开通,将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最快通道,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时54分可达;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

货运能力也得到提升。调图前开通运营的银川至西安、合肥至安庆、盐城至南通、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福州至平潭、大理至临沧铁路,调图时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将有效提升陕甘宁、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云南地区和进出关通道客运能力,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发挥浩吉铁路能源运输大通道作用,货运能力的加强将集中调度煤炭等能源助力冬季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企业生产需求。

一次次的调图,又有什么意义呢?最直接的感观就是,车速依旧高阻中庸浪费旅客时间,买票时可选的车次变多了,一些火车的开车时间有所改变了。可难免有旅客未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列车时刻表,由此导致延误乘车,引发一些不解和争论。但是我们透过铁路调图的表面去看本质,就能发现:铁路每一次调整列车运行图,都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决不是凭空想象就做出的草率决定。铁路编图、调图,都会做到客货兼顾,旅客优先。而对于民众来说,调图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有了充裕的时间,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加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而便捷的交通,也会使人们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密切,不但缩短了与亲人之间的距离,更是让一日双城不再是梦想。(丘嘉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