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校学子返乡专列”是值得借鉴的逆思考

2021-01-23 18:3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516名学生搭乘学生专列,踏上返乡之旅,这是首趟高校学子返乡专列。据悉,当日共加开2趟大连至沈阳高铁学生专列,运送1032名学生乘坐返乡专列返乡。

在各地倡导“就地过年”的特殊时期,东北财经大学为了让高校学子顺利返乡,采用包机、包专列的“硬核操作”,赢得网友一片叫好,纷纷留言点赞。在确保疫情安全形势下的“特殊对待”,不仅提升了城市形象,也温暖了万千学子,值得各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借鉴思考。

不管是家乡位于中高风险地区,还是求学于中高风险地区,这群特殊的大学生们都面临着“有家难回”的窘境。为了防止出现聚集性疫情,一些高校甚至采劝封校”措施,置学生安全、食宿、返乡等诸多问题指望学生自己解决。一些高校学子面对着学校不能住,回家回不去的尴尬,只能选择向父母“求助”,通过转账、汇款、红包等方式获得金钱。家庭条件好的住宿在宾馆、酒店,家庭条件不好的个别学子甚至流落街头,每天的吃饭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大难题。

东北财经大学在大连市的支持下,加强与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的沟通,采取包机、包高铁专列的方式,满足了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返乡需求。一方面赢得了网友尤其是该校应往届学子的点赞和欢呼,另一方面引发了网友对于各大高校关于学生放假、返乡的讨论。学生们是特殊群体,跟工作在异地他乡的人群并不一样,他们缺少生活来源,也有着十几天到几十天的寒假,“一刀切”式的要求对于他们来说过于“残酷”,需要照顾到他们的需求。

其实不仅是学生,一些中北部地区工作的泥瓦工、建筑工、装修工等,受天气、疫情、环保等因素影响,他们有一两个月的时间难以找到工作,返乡对于他们来说几乎是必须的事情。一旦困在当地,他们的衣食住行大部分需要自己来解决,对于挣些辛苦钱的他们来说,是一笔“心痛”的花销。再加上他们中的不少人是在承包人手下务工,缺乏归属的企业,很难领到政府的补贴、企业的奖励等“福利”。

“就地过年”也好,“春节返乡”也罢,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要充分了解特殊群体面临问题、真正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好急难愁盼事,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安康的春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