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流动中国”保驾护航

2021-01-22 23:5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费文强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新年的钟声就要响起,而背井离乡的人们即将踏上一条特别的旅途——春运。但今年的春运却又与往常不同,经历过2020年新冠疫情的考验之后,近日新冠疫情又在我国多地局部暴发,全国的防疫工作依然严峻复杂,虽然调图本是铁路部门一次再也正常不过的周期性工作,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下,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调图不仅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支持,为春运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为助力春运保障运输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更为高质量构建新格局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

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平安出行保驾护航。自入冬后全球疫情大幅上升,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对我国的防疫工作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尽管全国各地都在倡导原地过年,但是铁路部门仍然做好了充裕的防疫准备,多维度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强调在春运中要以“防”为首位,做到应防尽防,应检尽检,应减尽减;以“备”为保障,做到备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备好应急运输物资预案,备好其他突发事件预案,全力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归乡的游子保驾护航,免去后顾之忧。

完善高速铁路网络,为便捷出行提供有力保障。从此次调图我们可以看到,新图更进一步优化了我国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布局。在2020年年底和2021年年初,全国多条铁路新线陆续开通运营。这也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返乡大潮中,全国铁路拥有了更强的客货运能力,旅客出行都将更为便捷。无论是西北的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结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还是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等。这些新线的开通,让“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人畅其行”也逐渐成为“流动中国”的现实写照。在疫情防控期间,旅客们多一个选择,出行就多一份保障,人民的出行之路也显得更加安全可靠。

优化列车开行方案,促进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加强。在新冠肺炎疫情与寒冬的叠加交织下,铁路部门根据煤炭、粮食以及防疫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325列,在京哈、津山、沈山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解燃煤之所急,满抗疫之所需。不仅如此,针对全球经济及疫情情况,此次调图还围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需求变化,优化了货运班列开行方案,精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为全球的抗疫与经济发展发挥“钢铁脊梁”的力量。

铁路调图,调的的是更好的便利,图的是百姓所需;调的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图的是初心。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把人民的需求当责任扛在肩上,为民从心出发,为人民服务的中国铁路永远在路上。高速发展的中国铁路永远朝着“百姓满意”的方向开,践行着不断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流动中国”保驾护航。

(费文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