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冬里的“暖心专列”送学子归家

2021-01-21 20:5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1月20日10时40分,大连至沈阳G8049次列车,缓缓驶离大连站。东北财经大学516名学生,搭乘这趟“学生专列”踏上了返乡之旅。(中国铁路 1月21日)

  开行“学生专列”体现铁路人文关怀。每逢节假日学生流、务工流、旅游大军、回家探亲等乘客流量,都在考验着铁路部门智慧和担当,由于中国人口众多,所以相信很多人在节假日的时候都有过一票难求的体会。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可以看到近年来铁路部门推出了面向学生的“高考专列”、“研学专列”、“学习专列”等一系专项列车,满足广大莘莘学子的安全出行,也体现了铁路对学子们的人文关怀。

从防疫角度来说,开行“学生专列”体现了铁路部门对学子们的特殊“照顾”。临近春节,客流量上升了,各地的疫情也陆续呈现上升趋势。大连站提前与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各大高校联系,了解师生购票、取票需求。同时,他们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强化服务质量,避免学生在车站窗口聚集。学子们平时在校园里,与外界环境接触少,疫情防控有效,能集体坐高铁回家也能减少因乘坐火车与外界长时间接触,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

铁路“私人定制”方便特殊群体。从学生专列,务工专列,返乡专列,旅游专列等等的出现,反应的是现在市场对于特殊群体专属列车的需求,这些列车的出现是铁路部门进行客流分流的一种方法,而且这种方法见效十分明显。笔者认为,现在很多节假日的客流犹如滔滔江水,而铁路就是平原地区,如果没有进行分流,那么铁路部门是无法承担这么庞大的客流量,乘客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今后还会出现更多的“私人订制”列车,这些列车也会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多便捷顺畅。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服务本色始终不改。从送票进校园,到绿色通道上车,到开行全方位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本色,更让莘莘学子们在寒冬里感受到了铁路部门的温暖与关怀。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