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铁路调图,以“变”应变

2021-01-21 01:3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从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运列车开行达到10203列,货运列车开行达到20513列。

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年味儿就重了,随之而来的是与大家息息相关的春运。今年春运自1月28日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期间客流不确定因素增多,受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旅客出行总量、出行规律都发生较大变化。春运全国铁路规划出了最新的铁路调图,在腊八节这一天实施了新的列车运行图,使旅客出行和货物运输更安全、更有序、更有效。

运用新线资源,提供优质出行。铁路调图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人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出行。如济铁集团增开旅客列车29趟,安排临时旅客列车99趟,补充北京、上海、广东及东北方向运力;广铁集团继续补强高铁运能,增开动车组列车12对,变更运行区段14.5对;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调图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6列;已经开通的连云港至镇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24列,实现了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无缝对接;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的郑州至太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74列……国铁集团通过新线开通、增开列车、细化购票退票服务等方式,开行高铁、普速和货物列车,提升区域运输能力。疫情当前还减少了旅客在车厢里的密集度,保障人民群众出行过程中的安全舒心和便捷高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出行更好”的目标。

聚焦民生所需,增开货物列车。冬季北方地区进入供暖季,煤炭市尝天然气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加,“冬季保供”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铁路部门迎难而上,积极调配运力,确保电煤运输稳定有序,实现“公转铁”货运增量。此次调图,国铁集团还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在京哈、津山、沈山、渝怀、焦柳、襄渝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让大家吃饱穿暖住得舒服。

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了,出门在外的游子已经陆陆续续踏上了返乡的路,但是仍有部分地区疫情零星散发,我们要按各地各车站要求做好防护,有序平安出行,过一个舒心的春节。(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