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彰显“铁担当”

2021-01-20 19:5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怡霏

据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春节“——提起这两个字,人们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便是“团圆”,仿佛这就是一个为了阖家团聚而生的节日。岁末年首,大家聚集在一起除旧布新、驱邪攘灾、纳福祈年。但随着疫情在各地零星散发或局部聚集的病例,“团圆”不仅不能驱邪攘灾还有可能会导致疫情进一步的扩散蔓延。“就地过年”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话题。

据报道,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这个冰冷的数据背后,蕴涵了无数游子的心酸,一通电话,两头无奈,但这是也无数游子身为华夏儿女的担当。而作为连接“游子”和“家”的桥梁——“铁路”也应该有它的铁担当。

铁路为配合各地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不仅对已提前买好过年回家的火车票不计成本的免费退票,还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调整预售票时间。为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精准助力疫情防控,体现了国企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说春运是铁路部门的期末考试,那疫情下的春运便如同高考一般。如何答好“民生答卷”,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也是对交通运输能力的检验。作为春运返程的重要载体,铁路在防疫中扮演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在18个高铁站设置“免费口罩”智能口罩派发机,还是车站在进出站口加设旅客测温人员,实行各区域实行分时段消毒。列车上每趟预留隔离座位、车厢各部位及时消毒通风,每趟抽测旅客体温,推行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都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无论是倡导非必要不出行,鼓励错峰返乡返岗,还是进一步延长火车票退票时间等,都是为了维护广大旅客的生命健康安全。

“就地过节”虽然只有短短四字,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协作联动。答好“民生答卷”,既体现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力度上,也体现在政策制定的精度上。铁路部门多举措精准助力疫情防控,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更加安全和温馨。(陈怡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