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售退票期限调整”让铁路春运更有“人情味”

2021-01-20 08:4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日前表示,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不少人都提前购买了车票,为回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然而,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人放弃或是更改规划好的行程,铁路部门能够及时根据社会实际调整相关政策,既是主动服务抗疫大局的表现,也是惠及民众的暖心之举。

与往年返乡车票“一票难求”相比,今年的春运抢票没有那么激烈,一些热门方向仍有余票。据了解,2021年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由于各种原因,仍有一些人选择“回家过年”。为降低疫情给“就地过年”和“回家过年”人群带来的困扰,铁路调整车票预售期,不仅是为了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也是为了给“原地过年”多一些考虑和选择。与此同时,面对春运期间确实需要出行的旅客,铁路部门慎始如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站车消毒和清洁工作,做好旅客测温工作,如有异常者按规定进行处置,切实筑牢铁路运输的抗疫防线,防止疫情在旅途中传播,让旅客有个安全、舒适、健康的出行环境。可以说,铁路部门几十年来一直履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在疫情面前,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大国企应有的担当,也是新时代社会的又一进步。

售退车票期限调整让铁路春运更有“人情味”。此前,根据疫情情况,铁路部门已推出3次免收退票费措施。春运车票预售期的大幅缩短无疑给旅客运输的工作部署增加了难度,但铁路部门选择以大局为重,以服务旅客为先,便于旅客最大限度利用车票资源,减少订票的随意性和退票的频次,从而更好地保障购票秩序,让真正需要的旅客“走得了”。退票免费时段调整,便于旅客灵活调整自身行程,减少了旅客因为退票带来的经济损失,彰显了铁路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理念。铁路在尽最大努力保障运输畅通无阻,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家的味道,就是春天的味道。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原地过年”的倡议,舍小顾大,倾情奉献。点滴行动体现暖心之举,实乃胸怀大局、民心所向,值得民众为铁路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