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免费退票”之中的国企担当

2021-01-19 19:3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铁路部门迅速推出免费退票措施。面对疫情反弹,铁路部门主动扮演起疫情防控“主人翁”的角色,敢于承担责任,让利于民,这项举措彰显了民生温度,显示了必胜的抗疫决心。

“免费退票”是铁路部门对“就地过年”倡议的积极响应。随着年关临近,寒潮来袭,疫情似乎想要趁着人员流动和气温骤降的交会之际卷土重来。加上列车车厢又是一个密闭的空间,人员流动纷杂,病毒极易传播扩散。铁路部门在此时推出“免费退票”措施,其实就是在释放一个“非必要不回乡”的信号,希望大家能够响应国家 “就地过年”的号召。对于一些生活较为拮据的打工者来说,几十元的退票费可能是引导其作出判断的关键“筹码”,有很大一部分在“回家过年”和“就地过年”左右摇摆的人会因为免费退票而办理退票手续。选择“就地过年”,对减少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是非常有利的。倡议需要实际行动来支撑,铁路部门敢于让利,体现的是一种惠民情怀。

“免费退票”体现铁路部门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其实,铁路部门已经不是第一次主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这只是铁路部门抗击疫情中的一个小插曲。自从疫情爆发以来,铁路充分发挥其生命通道,绿色通道,物资通道的优势,以决心和信心,以责任和担当,凝聚起一个行业的精神伟力。一辆辆逆行驰援的高铁专列,一次次细致的站、车消毒,一位位旅客的体温监测,一次次发热旅客的紧急处理,平凡的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疫情压不跨的“钢铁脊梁”。神州大地,危难之际,车轮滚滚,奔驰不息。点点滴滴的默默付出,汇聚成抗击疫情、守护国家大动脉的磅礴力量,演绎着风雨同行、守望相助的温情故事,诠释着铁路人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

虽然铁路部门推出了“免费退票”的措施,但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的最终权力还是掌握在旅客自己手中。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然而,笔者认为在当前这个疫情还未完全消散的特殊时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短暂的分别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团聚,分别是暂时的,相聚是永远的。比起家人的身心健康,一点相思之苦其实算不上什么。相信经过这次短暂的分别,亲人间的感情会更加浓厚。(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