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逆势增长,中欧班列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2021-01-18 17: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给出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万列、运送113.5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单月开行均稳定在1000列以上。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范围内海空交通运输极大受限的情况下,作为陆路运输主干道的中欧班列,不仅跑出了“加速度”,还成为了防疫物资运送的主干道。国铁集团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有力服务国际防疫合作。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931万件、7.6万吨,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俄罗斯、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比利时等国家,并辐射周边国家。

如今中欧班列凭借着运输高效、通关便利、市场潜力大等特点,有力的促进当地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为当地企业碰撞出更多崭新的发展机遇。特别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发展可谓举步维艰,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与发展压力。而今中欧班列却呈现逆势增长,于逆境之中实现毅然奋起,实属不易。

在2021年年初,中国开行的中欧班列持续谱写佳绩,为“十四五”规划拉开序幕。运输货物涵盖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广泛领域,不知不觉“中国制造”早已走向整个世界。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来往日益密切,中欧班列作为“中国制造”的“护花使者”,每一趟“满载”开行无不再现我国铁路物流通道的蓬勃发展。现今中国铁路网越织越密,“慢火车”游走于偏远山区,城际铁路缓解市内交通,中欧班列穿梭在国际通道,强强联合,展现中国雄厚的底气和实力,对中国提高国际地位百利无一害。

中国经济平稳有序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展望未来,中国始终秉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理念,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全球化有着重要意义,而中欧班列就是大势所需里连接各国的“友谊桥梁”,源源不断的为中国经济注入新能量、新动力。(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