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冬腊月忙施工,丽香铁路铺长轨

2021-01-17 14:1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毅

据悉,1月16日10时9分,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首段500米长钢轨铺设成功,标志着丽香铁路全线无缝长钢轨铺设拉开序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丽香铁路正线铺设有砟轨道53公里,无砟轨道84公里。8时整,100多名作业人员一字展开,铺轨机推送车从左右两侧缓缓吞吐出两组500米长钢轨,经过大约一个半小时的牵引,两组长钢轨平稳地铺在有砟轨道板上,作业人员迅速进行轨道调试和紧固等流水作业。丽香铁路全线桥隧比高达73%,有砟段采用长钢轨换铺施工法,无砟段采用推送直铺施工法。由于桥隧桥连接密度大,沿线地形十分复杂,增加了长钢轨的运输和推送难度。为了顺利完成推轨施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滇西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施工单位超前谋划,精准研判,对施工工法进行多次模拟推演,为一次性推轨成功提供了可靠保障。丽香铁路正线全长139公里,先后穿越玉龙雪山、哈巴雪山、虎跳峡等著名景区。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补强滇西北地区铁路网和运输服务短板,也将结束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

丽香铁路建成通车后,将与既有的昆明至丽江铁路相连,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极大地补齐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和运输服务短板,把云南旅游胜地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连在一起,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区域资源深度开发,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丽香铁路穿越藏族、纳西族、彝族、僳僳族、普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建成后将惠及沿线的23870平方千米的29个乡镇、37.3万各族人民,对加快少数民族民众脱贫致富的步伐,维护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稳定和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丽香铁路的建设对开发滇西北丰富的旅游、水电、矿产及生物等资源,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云南藏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推动沿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完善铁路网布局,巩固国防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对于缓解滇西北地区交通运输状况,优化区域间资源配置,推动旅游、水电、矿产等资源的深度开发,维护藏区稳定,促进滇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宋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