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高峰期的小技巧

2021-01-17 14:0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志杰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从本周日开始,可以陆续购买除夕前三天的火车票。由此,2021年春运火车票进入购票高峰期。(来源:高铁网)

电话及互联网车票预售期 30 天,包含了车票出发日期当天。也即是说,计划出行日期前 29 天可以购票。根据国铁最新发布的信息,2021 年春运 12306 官网及 App 业务办理时间调整为每日 5:00 至 23:30。

电话、互联网售票比其他渠道提前 2 天放票,且为同一票源,所以想要第一时间抢购到车票,只能通过电话或 12306 互联网渠道。官方公布的数据,火车票互联网售票占比近 90%,也侧面佐证了不存在各渠道间独立分配票源的说法。所以就不要妄图反向操作去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捡漏了。电话购票,虽跟互联网渠道同时放票,但通过电话拨号键盘,速度上远比不上通过 12306 网站或 App 的操作速度。故对于春节、十一等出行高峰,12306 网站或 App 渠道购票是不二之眩

首次购票需身份核验。首次在12306购票的乘客,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到购票窗口办理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网站购票单日取消订单不能超过三次。网上订票单日取消3次订单,系统将暂时冻结订票服务,次日才能恢复。单日购票张数有限制。根据规定,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一次最多购买5张车票。

车票可“变更到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售票窗口办理。变更到站不收手续费,但只能办理一次。已改签车票、团体票暂不提供此项服务。开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胡志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