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别样的年味、别样的幸福

2021-01-15 10:5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攀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部分地区发生聚集性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此同时,春节日益临近,人口大规模流动使得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陡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多地纷纷发声,倡议在工作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当地。“春节还能回家过年吗”成为近期人们热议的话题。

有一条小路,它或许泥泞不堪,但我们走着却无比心安;有一间小屋,它或许低矮逼仄,但我们住着却无比的温暖;有一种幸福叫做回家过年。期盼已久的春节终于又要来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老话了,未曾想,“今年你能回家过年吗”竟也成为当下互相问候的一种方式。目前,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地疫情爆发,让大家本来稍微放松的心又一次提了起来。在疫情反复的严峻形势下,“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等倡议举措也是政府号召全民应对疫情的防控手段,让“就地过年”成为“弄潮儿”,让大众体验不一样的年味,一样的新年意蕴。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是个欢乐祥和、阖家团圆的节日,也是人们抒发对幸福和自由向往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非常时期要不要回家过年,是每位异乡游子都纠结的问题,不回,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绪油然而生,在外艰苦拼搏,一年到头没见到家人,谁不想回来看看,如若回,又担忧,万一被传染连累家乡和家人又得不偿失,不免让人忧心忡忡。笔者认为,战疫成果来之不易,疫情防控任重而道远。临近春节各地又出现了反弹迹象,疫情防控形势俨然严峻,更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如果在外工作的人员留在外地,吃住都没有问题的话,“就地过年”也不是不可以,熬过这个冬天,春天就来了,今年“就地过年”,来年过个幸福年、团圆年。

疫情就是命令,那么民生就是指南针。元旦后,“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等话题的讨论,热度逐渐攀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9个省份都倡议“就地过年”。部分地区还推出了景区免费或相关的消费券、过年红包等。“就地过年”是一种现实需要,大家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复杂,而每年一次的“春运”又给复杂的形势加剧了复杂属性。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减少人群流动,减少人群接触,是比较有效的手段。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大众能过个安心年、幸福年。

其实无论在哪里过年,只要亲情在 ,只要浓情在,就是一个幸福的年。“网络团圆”也是一种团圆,隔着屏幕的春节,也会有着别样的幸福。笔者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所有的阴霾与迷雾,都会被那拂面的春风所驱散。(李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