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将至,铁路再添新气象

2021-01-12 19:55: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家柠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持续至3月8日。春运首日车票今天(30日)开始通过12306网站发售。车站售票窗口、售票点和自助售票机也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发售春运首日车票。(央视新闻 2020.12.30)

春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不仅仅是团圆和美,久别重逢的代名词,更是谱写美好新年的重要序章。而春运一直都是“候鸟似迁移”,人们不远万里回家,只是为了和亲朋好友享受团聚的时光,无论身在何处,都从未改变过对一个叫做家乡的地方的向往。就在2020年12月30日,2021年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售,掀起一股“全民抢票”的热潮,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春节气息,都说新年新气象,那么在新的一年,春运又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铁路网编织更密。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外,2020年底和2021年初,有多条铁路新线开通运营。合杭、合安、银西、郑太、京沈、连镇、盐通、潍莱高铁和京雄城际,以及沪苏通、福平、大临、格库铁路等一批铁路新线,将迎来它们的第一个春运,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为民众出行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创新购票措施。一张票根,是接触春运的第一道“窗口”。随着2021年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购、退票和改签都将更加简单、便捷。30日,铁路部门将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3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时前其他列车车票。退票方面,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这些购票措施的变化代表着铁路效率的提升和服务的优化,让广大人民群众赶路的身影越发从容。

静音车厢新试点。旅行途中希望能安静休息不被打搅?今年春节的返乡的路上,“静音车厢”能帮你实现愿望啦!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让您旅行途中可以安静休息不被打搅。根据铁路部门介绍,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需要注意的是,乘坐“静音车厢”时,要遵守“静音”约定哟。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从以上这些可预见的春运新气象我们不难看出,铁路在随着时代进步,不变的是标准,充分践行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理念的具体行动。路还是那条回家的路,但新的变化却赋予了这段旅程不一样的意义。(谭家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