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寒假潮提前亟需春运“关口前移”

2021-01-07 08:3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广东、江苏、上海、天津等省市的多所高校公布2021年寒假时间。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众多高校响应教育部错峰离校的建议,选择错时错峰放假,更有不少高校选择在春运前放假。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如今每天只有数十例新增确诊病例,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绩。最近个别城市确证病例略有增加,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这个时候,众多高校选择错时错峰放假不仅缓解了高校的压力,也让众多学子避免了聚集的风险。面对数百万的返程学子,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面对有限的运输资源,如何确保学子安全返程,亟需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将春运关口前移。

寒假潮提前,引导教育要跟上。学子们精力充足,好奇心强,离开了学校的约束,他们就像脱笼的鸟儿,喜欢约上几个同学逛逛美食城、打打球,家庭条件好的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这需要高校和社会做好学子的引导教育,宣传疫情形势,告诉他们自我防范的措施,提醒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家长们要加强跟孩子们的沟通,减少他们聚集的次数和人数,有效防范疫情的感染。

寒假潮提前,服务举措要跟上。学子们春运前提前放假,容易带来人流拥挤、购票困难、进出站不便等难题。铁路、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行业需要提前谋划,让学子们不仅走得了,更要走得好。铁路部门加开动车组列车,提前每天网络购票一小时,线上退票业务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这些都是一些小举措,却让学子们走的更从容,于细微之处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寒假潮提前,保障制度要跟上。学子们的提前返程,让一些三四五线城市电影院、KTV、商尝餐馆等地方的人流量增多,再加上个别人群不喜欢戴口罩和使用公筷,当地的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建立保障制度,明确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和力度,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个人生活方式,提高他们对个人、家庭、国家的责任心,让一切在制度的范围内正常运转,维护社会良好的运行秩序,展现大国人民风采。

学子们陆续返程,2021年春运在他们中率先拉开“序幕”。虽然并非真正的春运开始,但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提前防范,未雨绸缪,让莘莘学子感受到中国力量带来的保障,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让他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倍感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