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年末收官,铁路建设促发展

2021-01-06 19:5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连客运段 陈立欣

12月26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川至西安高铁开通运营,在同一天里,时7年建设的福平铁路开通运营,赣深高铁全线今天开始铺轨。年末岁尾,收官在即,我国各地重点项目投资加速落地,多项重大交通工程收尾完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铁路交通项目的完工,不仅是为百姓谋便利,更是为区域谋长远发展。就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而言,它意味着宁夏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这其中沿途穿越了黄河冲积平原、黄土高原,串联起陕甘宁革命老区和八百里秦川历史文化名城,复杂的地形地貌托起的高铁之路,对宁夏百姓来说无疑是福音,通车后,银川至西安间最快的旅行时间比压缩了8个多小时。作为身处内陆的宁夏来说,建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是必要的交通基础,加快自治区交通建设,对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具有推动作用,才能更好地与时俱进跟上国家发展脚步。

要想富先修路,激活地 方经济,交通建设是引擎。从历史的角度看,一个地区处于经济起飞阶段时,铁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不可或缺,铁路运输、物流、区域经济三者之间相辅相成。铁路建设的大范围竣工意味着物流系统也将随之进一步优化,物流运输效率随之提升。对西部地区来说,运输枢纽的完善让西部的物流发展水平有了上升的空间,从而带动了西部大开发,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铁路建设的大范围竣工,有效促进各个城市群间经济、文化交流。对南部地区来说,福平铁路的运营,结束了平潭不通铁路的历史,这座“海上高铁”将形成江向海的多式运输格局,助力区局经济发展。不仅如此,赣深高铁的建成对实现珠三角地区产业分散,沿线第三产业开发具有重要作用。铁路是连接各大经济区域之间的动脉,铁路网的不断完善让身处东南西北中的人民感受实在的便利,加快铁路的现代化建设,让铁路贯穿国民生活,充分展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思想,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丽。(大连客运段 陈立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