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敲定发展目标,助力“十四五”开好局

2021-01-05 18:06: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1.12亿人、同比增长43.7%,货物发送量37亿吨、同比增长3.4%;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全面完成铁路投资任务,投产新线3700公里左右;完成铁路经营总收入11770亿元;努力实现铁路节能减排目标。这是1月4日召开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工作会议明确的2021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1月5日新华社)

“十三五”圆满收官,铁路不负众望。在我国经济发展规划与具体实践中,铁路作为连接各行各业、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承担着保稳定、促发展、开新局等一系列重要责任和伟大使命。“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由12.10万公里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铁路发展动力和经营活力不断增强等。可以说,“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在党和国家统一领导部署下,严格按照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强的魄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开辟了中国铁路发展新格局,为“十四五”的稳步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意味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国铁集团日前召开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铁路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十四五”开好局的深刻体现。制定铁路工作计划,锚定年度远景目标,是把“坚持系统观念”贯彻工作实践各方面全过程的客观要求,是全国铁路上下一条心、努力实现年度工作任务的重要指挥棒。从更深层次说,为“十四五”开好局,我们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更好地扬帆起航,驶向伟大事业的彼岸。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难开的船是顶风船”,“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面临更加复杂的内外部环境,这也就更需要铁路在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中发挥更加稳定牢固可靠的作用,推动我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