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时光,以温情绽放你的笑颜

2021-01-01 10:5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12月30日中国铁路官宣:2021年春运火车票开始预售。主要有以下5种购票方式:互联网订票,www.12306.cn; 电话订票,95105105;手机客户端订票,铁路12306APP;窗口订票,各大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取票机;全国各火车票代售点订票。根据订票规定,火车票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订票预售期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助售取票机等预售期为28天。春运大幕拉起,“牛”气冲天的2021农历新年已尽在眼前。

无可否认,2020年“鼠”实困难,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都有点措手不及。即便是我国防疫态势总体向好,至今仍有余波未被灭消。但是,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里共同的愿望和憧憬,春运启动,回家的路近了,心也就暖了。铁路部门也由此开启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工作模式。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导向下,周密部署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全面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积极推进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电子客票等“无接触”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接触,让春运路上的你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安全感。

此外,铁路在完成前期“春运”调图准备,推出务工团体业务的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牛”年春运,铁路又进行了一系列的便民红利发放。一是自2021年1月1日起,对铁路互联网相关售票业务再次进行优化调整:12306 APP 和12306网站进行升级,其办理的购票、改签、变更到站等业务,时间调整为每天的5:00-23:30。退票业务调整为24小时办理,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为乘车站开车前。时间的延长必定让春运路上的你少受煎熬。二是精准做好客流集中地区和时段运力投放,充分利用发达的路网功能,最大程度满足大众回家需求。在坚持开展窗口人工售票、支持现金购票、保障老年人购票服务的同时,不断完善运输服务方式,加大自助机购票人工服务引导,满足回家的多样化需求。三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在总结往年春运票价优惠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票价优惠范围,提高票价优惠幅度。往年春运,优惠范围往往集中在临时旅客列车、冷门线路的列车,今年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热门线路列车。春运期间共覆盖241趟列车,其中节前131趟、节后110趟;普速旅客列车从原来的各席别最低优惠5.5折,扩大至硬座最低2折、软硬卧最低5折,动车组列车从原来的最大优惠幅度8折,扩大至最低5.5折。幅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春运路上的你不由绽放笑颜。

春运四十年,铁路的启动模式已经出现革命性的变化,从“一票难求” 到“可以回家”,发展为“开心回家”,三步走来,温情越来越浓。每一次的变化,每一种的措施,每一年的温暖桥段都是对中国铁路最好的诠释,也是铁路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的最好铭记,正是铁路的努力与付出,你才能将年的味道装进行囊,在列车的阵阵长鸣中,浓缩成幸福的远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