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安全作业规章培训“活”起来

2021-01-01 01:22: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近日,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株洲机务段举办的集团2020年度职教标准化建设研讨班上,该段株洲检修车间推出的天车指挥手势培训模式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该车间为了规范天车指挥手势,根据天车指挥手势的通用标准,制作“天车指挥手势”视频。视频以车间生产现场为背景,结合机车检修起重作业,用“视频+实操”方式进行解说演示,把死板的安全作业规章变得“鲜活”起来,让人耳目一新。

在企业适应性培训工作中,作业规章培训是企业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可有的单位对此并不重视,满足于面子上轰轰烈烈,却不管培训是否落实,事实上,“落实”屡屡“落空”;有的单位不结合工作特点,看似雷厉风行,学习成效也在执行中表面化、简单化。有的单位只管下发培训资料,要么照本宣科,要么逐条诵读,让职工感到枯燥无味。类似这样的培训不可否认,效果往往会打折扣。如何把死板的规章条文变得鲜活生动,让职工看得更明白、学习理解更透彻,株洲检修车间的“视频+实操”培训模式给我们提供了借鉴。

该车间在培训教学探索中,发现职工违章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作业标准记不牢、理解不到位。以检修车间电力机车电工为例,各种规章制度手册和检修工艺范围加起来可能有十几斤重,有的作业内容还涉及多个工种,职工想要记牢、理解透彻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以视频的形式,把枯燥的作业标准变得直观,用实操的演示让学习记忆更加深刻,职工在培训过程中就会觉得有滋有味。

安全作业规章培训不仅要“活”,而且还要接地气,这样职工才会乐于看、看得懂、看得进,培训工作才真正落到了实处。在生产中将厚厚的作业规章转化为视频,拍什么内容、脚本怎么写、视频怎么剪,规章制度与现场实际情况往往会有偏差,给职工学标贯标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对此,该车间抽调“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骨干人员专门组成一个安全作业视频制作小组,这些技术骨干都来自生产一线,他们实作经验丰富,理论知识扎实。在视频制作中,他们把现场的一些工作经验和理论相结合,不仅巩固了作业标准,而且全程参与到立标建标中来,这样的“屏幕制作”才有“份量”,才接地气。

安全作业规章培训不仅要为生产“量身定制”,而且还要做到视频内容都是“干货”。在安全大检查的过程中,该车间发现班组部分职工在机车防缓标记标准执行上出现了偏差。为了及时根除安全隐患,技术骨干人员从现场拍摄了许多机车防缓标记不规范的图片及视频,让职工从视频中一眼就看出自己曾在作业中的“违规”,这些来自现场的“干货”既暴露出触目惊心的“现状”,又加深了对标准的认知。 这样的培训工作,其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目前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各单位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了形势多样的培训工作。只要我们树牢培训新理念,共同参与,共同发挥聪明才智,让“屏幕”培训“多起来”,让作业规章培训“活起来”、“动起来”,就可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员素质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