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静音车厢”好不好?向试点问答案

2020-12-28 13:5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军

2020年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12月23日 《长江网》)

高铁车厢该不该静音?一面是叫好声——终于能够拥有宁静美好的乘车旅途了!一面是担忧声——有了“静音车厢”,是否代表其它车厢的噪音就被默许存在?服务尚未推出就面对纷纷议论,“静音车厢”究竟是暖心举措还是多此一举,还需向试点问答案。

“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早有先例。如北魏孝文帝推行的均田制改革,经历了局部试点到全国施行的过程。北宋王安石变法中,所行农田水利诸法都在其主政期间试点并取得良效后才推广至全国的。1983年,“大包干”在正定全面展开,开了河北先河,正如梁家河搞沼气试点在陕北开先河一样,“静音车厢”究竟好不好,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率先“尝鲜”,未来完善的方向才能愈发清晰。

试点方法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化。设置“静音车厢”的初衷是为了共建共享文明、温馨、安静的列车旅行环境,回应旅客呼声,尊重旅客选择。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旅客朋友们需要共同遵守“静音”规定和购票约定,最终使移动空间公共场所的环境变得更佳。铁路官方针对旅行过程中噪音干扰的难点、痛点,提出5点约定,包括但不限于交谈、使用各类电子设备、照看孩子等方面。直面问题,尊重事实,为推广“静音车厢”绘制了一副相对具体的蓝图。

“试点先行,蹚出新路”的目标愿景指日可待。改革开放以来,无数“摸着石头过河”的鲜活事例,成就了一个又一个中国梦。“静音车厢”只是很小的一个点,小到甚至常被忽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社会发展使人们对出行的体验感提出了更高要求,仅仅数十年,超越设施设备,又回归到了人本身。这条新路,或可以点带面,促使社会达成“移动空间公共场所的环保意识”概念共识。

“静音车厢”好不好?其答案最终要接受实践的检验,以人民的满意为标准不断加以改进。目标推进的过程中,除了传统的号召方式外,相关配套规定的出台仍十分关键。(吴文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