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用插线板?如此做法要不得

2020-12-27 20:4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12月21日,浙江杭州。有网友爆料,在乘坐高铁行至杭州站时上来一位大哥,竟随身携带插线板公然使用。对此,全国铁路客服人员表示高铁上不能使用插线板。为了乘车安全,建议乘客及时向列车工作人员反映。(12月23日上海热线)

在高铁上使用插线板,这个大哥一下子火了:有人点赞,有人质疑,还有人想模仿。虽然这个场景有些喜感,但是如此做法却是非常不安全:首先,由于功率的原因,高铁上私接插线板容易造成电压不稳,形成安全隐患,甚至损坏手机;其次,如果使用的插线板质量不好,甚至是“三无”产品,极易引发短路、过热,甚至燃烧等意外状况,进而影响其他旅客的人身安全。由此可见,在高铁上使用接线板的做法要不得。

倘若禁止使用插线板,万一多个旅客想充电,插座不够怎么办?对于这个诸多网友关心的现实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高铁充电插座,不仅仅椅背下方一个而已,比如洗手台处、车窗下方、大件行李摆放处都有电源插座。至于复兴号,每2个座椅有1个插座,每3个座椅就有2个插座,国标三口和两口都支持,而且新增了USB插口,十分人性化。如果实在找不到,求助乘务员或许有惊喜。再不济,一个充电插座大家轮流使用,出门在外,互助互惠真的很重要。此外,当前充电宝容量大、价格不高、块头也不大,自己携带一个不香吗?

安全不是小事,高铁上使用插线板,我们不能一笑了之。对于铁路部门而言,一方面应当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明文禁止类似的情况发生,另一方面做好旅客充电的引导宣传工作,比如在各个插座附近张贴“禁止使用插线板”的警示语,又如及时为有充电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等等。而对于广大旅客来说,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拒绝不规范充电,这不仅仅对自己安全负责,更是其他旅客安全负责。(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