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怀西站提供强大引擎 为湘西南发展保驾护航

2020-12-27 20:3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涛

怀化西编组站1983年1月1日建站为单向混合式二级四场站型,是沪昆、焦柳、渝怀三大干线的枢纽点,是湘西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是我国东中部地区与大西南的连接点,享有“怀化商贸物流中心黄金码头”、“湘西咽喉”之称,更被称之为“火车拖来的黄金码头”。但随着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怀化西编组站渐渐无法满足现在的作业需求,为积极推动湘西及西南周边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建设与有效改善湖南、湖北、重庆、广西的铁路运输能力,2016年12月对怀化西编组站迁址改建及相关改造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项目开建以来,不论是前期面临着土建条件苛刻、对现有线路改造难度大、线路电气化改造和设备升级复杂等问题,还是后期面临因新冠疫情影响的工程进度滞后和人员防疫安全问题,各级部门一直贯彻“齐心协力,安全生产”的精神,凭着与时俱进的冲劲,攻坚克难,确保工程安全优质的圆满完成,改造后的怀化西编组站采用二级四场站型布置,由北至南依次设置到达场和调车场,上、下行到发场分设与调车场东西两侧;到达场到达线12条、东和西到发场设到发线8条和12条(含正线1条);调车场设调车线32条(含编发线6条),并预留了充足的远期扩展条件。

2020年12月26日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站运营,与此同时近期建成的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怀化至梅江段和焦柳铁路怀化至柳州段电气化改造线路在接入怀化西编组站后同步开通运营。升级后的怀化西编组站功能设备适应现代潮流,怀化铁路枢纽功能将更加完善,周边各省市之间的铁路运输能力将大幅度的提升。这是在战疫大背景下的一张自我改革、助力扶贫的“考试卷”,但新怀化西编组站的开通,体现了中国铁路自我转型和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号召的决心,更是铁路职工和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交上的一份漂亮的“答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的便捷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也是助力周边地区经济腾飞,更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新怀化西编组站正式开站运营按下了东中部地区与大西南经济发展“快进键”,为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真正做到优效能,满需求,惠民生,助发展。(韩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