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为旅客出行提质

2020-12-22 19:28: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调图后的旅客列车车票将于,12月22日陆续开始发售。(转自中国铁路)

将于调图前开通运营的银川至西安、合肥至安庆、盐城至南通、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福州至平潭、大理至临沧铁路,调图时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将有效提升陕甘宁、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云南地区和进出关通道客运能力,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

特别是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盐城至南通高铁的开通,将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最快通道,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时54分可达。

根据中国铁路调图历史,从1993年到1997年,历经4年时间才调整一次。从2013年开始,开始每年两次进行全国性质的大调图。2016年1月、5月、9月三次调图,其中5月调图是10年来规模最大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增开旅客列车300对。2017年1月春运前调图一次,4月又调图。2018年10月进行过一次大调图,调图已经成为铁路部门优化效率的一个常态工作。

铁路调图不仅仅是加开了很多列车,也在其他方面提供了方便。如高铁普速的平衡、高铁夜班的增开、在对节假日的列车进行临时加开。同时,在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之间加开的朝发夕至和夕发朝至的高速动车组,不仅充分提高列车运行效率,让旅客出行时间进行缩短。今年国庆的旅客运输量破一亿便是调图优化后的体现。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每一次调图,既是在不断的寻求更多变量和可能,也是铁路企业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提质增效的一次有效尝试。对中国高铁沿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作用,也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让人们旅游范围更加大。相信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旅客出行更加高效方便。(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