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型磁悬浮列车落地,城市之“梭”未来可期

2020-12-21 01:2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胜

15日,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车长客)研制的新型中低速磁浮列车在长春下线。这款新车将应用于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12月15日 新华网)

 磁悬浮列车是现代高科技的一种轨道交通工具,通过电磁力来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无接触的悬浮与导向,并利用直线电机所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其优点突出,无噪音,不排出有害的废气,有利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由于无需车轮,不存在轮轨摩擦而产生的轮对磨损,减少了维护工作量和经营成本,可谓是城市之“梭”,但是其造价高,成本高的短板一时难以攻克,而如今,中低速磁浮列车推出,具有制造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占地面积小等优势,适合城区、近距离城市间和旅游景区的交通连接。

 可以预见的是,新型磁悬浮列车可以渐渐取代“城市机车”,像长途快速公交车那样,广泛运用于一线或者中心城市服务,成为公共交通的主力,缓解城市拥堵。此次广东清远磁浮旅游专线的新型中低速磁浮列车就是个很好的开端,技术有大突破并且越来越成熟,缩短了磁悬浮列车商业化的距离,自主创新永远能带来惊喜!这种市域铁路制式或许可能对类似清远体量的城市有个市域铁路建设的指导,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