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轨交通,一条连接城市的纽带

2020-12-18 16: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敏行

中国铁路建设三大区域“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开工城际和市域(郊)铁路共1万公里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至2小时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轨道上的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建成。(新华网 12月17日 )

伴随着中国铁路建设的整体水平处于世界前沿,充分发挥中国铁路建设快,质量优的先进条件,在未来规划全国整体铁路网络蓝图方面,以更加紧密的铁路网络铺设开来,为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作打好基础!

轨道交通成为连接城市群的纽带。现如今,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最重要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现代化综合铁路交通网络,条件最为成熟、当前也需求最为迫切。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铁集团、相关地方,梳理形成了近三年滚动项目清单,拟新开工项目70余个、总里程超过6000公里。逐步打造各省城市之间1小时到1个半小时城际交通圈、城市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组团间半小时到1小时通勤网,进一步形成“1小时城市圈”。在粤港澳大湾区,利用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围绕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个经济高发展地区为中心,以点带面,以城际铁路作为纽带将周边城市连接起来,实现多层次铁路网络,为大湾区主要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各城市资源共享,城市产业共同发展,加快大湾区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发达的交通网络提高人民出行效率。回想曾经的蒸汽火车时代,旅客出门难,出远门更难限制了出行效率,浪费在路上的时间占据了全部时间的大半,而交通技术的不成熟,也给广大出行旅客带来了很大的困扰。现如今,中国高铁宛如一条条长龙飞驰在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这一张世界名片也已然走上国际,人民出行方式从最开始的排队购票,逐渐演变为手机客户端操作,自电子客票实施以后,再也不用因为害怕车票丢失而感到担心,实现乘车旅客舒心出行,快乐出行,高效出行。

把握现在,放眼未来。中国铁路建设至今,注入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每个铁路建设者心中的信念。为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祖国,每一个人都在努力着奋斗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王敏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