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通五年,南昆客专给人民带来美好新生活

2020-12-18 00: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12月11日,是南昆客专开通五周年的日子,五年来,这条高铁给沿线百姓出行带来便利,更打开脱贫的渠道、发展的商机。2015年12月11日10时42分,随着D9662次列车驶离百色站,南昆客专南宁至百色段正式开通运营,广西百色革命老区进入高铁时代。如今,这条高铁给老区人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助力这里步入发展快车道。(12月17日中国铁路)

南昆客专缩短时空距离,助力老区人民跑出大山。随着南昆客专的全线开通运营,广西百色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百色是革命老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广西省西部,以前,百色人民出行都是乘坐绿皮火车或汽车客运班车,南昆高铁开通后,他们出行就可以乘坐高铁,能够3小时到达昆明,2小时到达南宁,大幅缩短出行时间,极大方便了老区人民奔出大山。

南昆客专打通沿线城市交通,助力旅游业发展。南昆客专与南宁至广州的高速铁路相连,提高了广州至昆明铁路通道能力,使得西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紧密联系,为沿线城市的旅游开发创造了有利条件。广西和云南地区拥有独特的自然生态奇观、少数民族风情和乡村休闲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高铁开通运营后,沿线城市旅游部门与铁路部门通力合作,创造了“铁路+文化旅游”以及“铁路+康养”的模式,将分布在这些地区的丰富文化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开行旅游专列,充分利用文旅资源,促进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发展。

南昆客专充当经济桥梁,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发展。南昆客专通车运营后,缩短了西南地区的广西、云南与广东发达地区之间的时空距离,使得三省间的旅游、经济、人文历史以及城市交流更加频繁,实现了区域间的优势互补和资源配置优化;同时,扩大了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运输能力,是西南地区出海的“黄金走廊”,极大地促进了云南、广西等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南昆客专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广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联通西南与华南地区的重要铁路通道,也是西南地区出海的“黄金走廊”,对西南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改变了沿线地区的贫困落后面貌,为沿线人民带来美好新生活!(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