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平铁路”为闽东北区域带来梦想

2020-12-16 15:2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据媒体报道:11月23日,连接福州和平潭岛的“福平铁路”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为2020年年底开通运营做好了充分准备。自2013年开始建设的“福平铁路”是福州至平潭的重要通道,全线设福州、福州南、长乐、长乐东、松下、平潭6座车站,设计目标为每小时200公里,电线约88.5公里。标志着福州至平潭“半小时生活圈”建成进入倒计时。

福平铁路自福州站东咽喉引出,向东穿越金鸡山、于福州市南三环西侧并行,至东山上跨南三环、福州机场高速公路,在杭深铁路上游跨闽江,按方向别疏解引入福州南站,出站后跨乌龙江至长乐设站,出站后折向南至长乐规划的南部组团设长乐东站,出长乐东站后至松下,设长乐南站,以桥梁跨越海坛海峡人屿岛、小练岛、大练岛至平潭岛设平潭站。2020年12月,福平铁路通车运营,滨海新城至福州老城区半小时可达,福平铁路可与合福高速铁路、昌福铁路、杭深铁路实现联通。开通初期,福平铁路每日开行9.5对动车,平潭可通达赣州、龙岩、南昌西、九江、福州等方向;2021年1月调图后,福平铁路运行平潭前往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跨局直通车4对,以及平潭前往福州、厦门、南昌、九江、赣州等地管内列车13对。

“福平铁路”积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彰显铁路责任和担当。“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福州到平潭的时间将从原先的两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极大的缩短了福州与平潭的时空距离,这不仅便捷了沿线居民的出行,自此平潭进入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福平铁路”开通后将完善闽东北交通体系,增强福州为区域中心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届时将大幅缩短福州至平潭的距离,结束平潭岛不通铁路的历史,是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对于完善东南铁路交通网络,乃至对于推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交流有重要意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福平铁路”的通车运营体现了铁路建设者不畏艰险,排除万难为百姓增进福祉的精神,将促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期待“福平铁路”早日开通运营,为百姓带来希望和梦想。(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