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发展时代变革,唯有“活到老学到老”

2020-12-15 13:2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周虹

又到年底了,无论您是出远门看望儿女,还是准备回家过年,都是幸福的牵绊。老年旅客可以用现金购票吗?如何进行人脸识别,遇到困难又找谁帮忙?铁路实行电子客票以来,对老年旅客来说,出远门或回家都是一嘲备战”,一场与科技赛跑、与时代俱进的“修行”。

     当今时代,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和变化,比历史上任何时代都快!

     当今时代,行业的变革不是简单升级,而是全面创新,时代抛弃你的时候,真的是决绝而无情。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这句话对于现在的老人来说,格外的贴切。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扫一扫”的时代。名片、现金、票据,已经出现得越来越少。如今,相互认识扫一扫、支付买单扫一扫、通关验证扫一扫,只要你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扫描二维码,走遍中国都不怕”,这是何等的畅快与便利。然而尽管“扫一扫”如此普及,可这项在很多人看来“so easy”的技能却并没有全面普及。还有一部分人由于年龄、认知等原因,对于智能终端、手机上网依旧很难适应。他们可能是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或其他长辈,也是我们说的“互联网难民”。

     时代的变革,不仅仅是老年人赶不上步伐,各行各业都在面临失业、择业。一名认识的女铁路售票员,年过不惑,最近要转岗了,心情抑郁。因为铁路自6月20日起,全面实施电子客票,现场购票的人越来越少,原先的铁路售票窗口不断压缩、关闭,所有售票员只能分流、转岗。

      是自身不够努力吗?显然不是,她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参加工作后,为了记住繁杂的车站名称、浩瀚的车次数据,她只要有时间就拿出自己制作的小册子,背啊画啊,下的功夫可想而知!

     是工作不够积极吗?显然不是,她是一个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的人,对于旅客的问询,她总是能不厌其烦的认真讲解,细致入微地给出合适的出行方案,就是为了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操守。

     是当初选择错误了吗?显然也不是,当年入职售票员岗位,也是铁路的重要岗位,作为铁路的窗口,领导重视,鼎盛时期单位上百号人,待遇稳定,堪比公务员。

     然而,时代抛弃你,连声招呼也不打,就是这么残酷!铁路的发展犹如高铁的速度,快到让你跟不上脚步。时势下,要重新转岗,更要重新学习,你不学习,你不成长谁也帮不了你,一年后的你依然还是你,只不过年龄大了一岁!

     今年,广州局集团有部分安全员转岗到乘务岗位的职工,大多年龄较大,难适应时间长、标准高、主动作为的乘务工作,坚持下来的都是平时对自己要求严、服务意识较好的同志。就时难免有些对变革心怀不满的同志,但没办法,你不能适应就只能淘汰,新模式创造新生活!再不接受新事物,只能被淘汰出局!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原地踏步给不了你任何的好处。

      在这个“跨界打劫”、飞速变化的时代,你永远也无法想象下个竞争对手,你也很难猜到新兴的什么行业就打败了传统的什么行业。研究了一辈子的光学相机成像,被数码相机取代;做出来最好的功能手机,被智能手机取代;掌握了最好的防伪印钞技术,被移动支付取代……取代之快让我们措手不及,更不要说对数字科技一时难以接受的老年群体。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足够开阔的视野,每当有新鲜事物发生、新兴行业的兴起的时候,多去发散思考一下,说不定想到的某些点,就串联成线,就可以比别人早一点看到未来,早一点学习,早一点抓住机遇。

(长沙客运段 周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