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江门站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新格局

2020-12-15 13: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展聪

2020年11月16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运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要从空间布局、产业链的分布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三方面发力。作为广东省内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江门站是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江门站的建设,是广东省政府贯彻中央珠三角经济升级大湾区建设战略与实现广东经济实现平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它的开通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带来了新格局。

就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而言,面临着珠江两岸东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地形的原因,珠江西岸的发展相较于东岸而言,较为滞后,产业也较为低端。而珠江东岸的发展虽然迅猛,但这也为城市的空间结构和运行机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城市的发展空间也愈加不足,亟需找到可以支撑其产业发展的空间。这本该是珠江西岸经济借力发展的极佳机会,但宽大的珠江入海口使得东岸对西岸的经济辐射相对较弱,西岸很难对接上东岸的优势产业和先进技术。

这一现状,将很快被江门站改变。在规划接入江门站的线路里,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以及珠肇铁路江门至珠三角机场段已经开始动工,深南高铁也在同步稳步推进。届时,江门站将新增两条与深圳等东岸城市连接的高速铁路,一条与大型国际机场连接的高速铁路。高速铁路的建设运营为城市间的联动突破了时空上的限制。可以预见地是,江门站将会为成为东岸经济辐射西岸经济的第一站。在江门站的加持之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交通设施愈加完善,珠江东岸将加快向珠江西岸乃至向粤西发展。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起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广州南车站将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江门站的运营工作,让江门站继续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新动力与新格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