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沙漠之列”为南疆驶出新的经济生活圈

2020-12-15 07: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黄金水

数年战荒漠,天堑变通途。随着一声风笛长鸣,首趟K9756次旅客列车搭载着534名旅客,从库尔勒站开往依吞布拉克站,标志着这条大漠新动脉全线开通运营,出入疆新增一条铁路大通道。

据“三农大自然”了解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得到大自然的恩赐,奇花异果不胜枚举,新疆的葡萄、哈密瓜、无花果都异常有名,可谓祖国盛产香果的“百果园”,新疆既然是我国著名的生果产地,它的生果明明也很受欢,那么为何很少卖到别的城市和地域呢?这就与新疆“不与秦塞通人烟”交通状况造成的,连基本的社会生产都难以开展,遑论让百姓致富了。

众所周知,新疆位于祖国西北部边陲,地域辽阔,沙漠与戈壁是一大特色,长期以来,交通问题都是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正所谓:“要致富,先修路”。要解决发展经济难题,就必须解决交通困难问题,这是唯一出路。诚然,格库铁路全面通路,迎来交通新局面,这是中国境内连接青海和新疆的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西北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美誉为“大漠新丝路”。其总长1206Km,新疆段占总长60.8%,可见铁龙盘璇高海拔时代已然来临。

纵观中国历史,历朝历代以不同方式发展着边疆地区的交通。秦修驰道,汉拓丝路,唐立驿站,清筑“左公大道”,到新中国,要在广袤的新疆大地飞速通行,就必须开辟新疆交通建设的新纪元,用作搬运农作品,甚至发展旅游业都是绝佳通道,如今新疆开启了基础设施建设,新疆的交通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巨变。

格库铁路的兴建也是极其艰难,它经过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不仅艰苦的环境、复杂的地形、曲折的路线,还有诸多技术难题。列车沿着大漠戈壁穿行,沿途风沙侵袭,干旱的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所以说,铁路面对的重点地区扶贫,才是真正的实至名归,对加快脱贫致富的脚步,有着里程碑的深远意义。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不仅为新、青两省区各族群众带来出行的便捷,还将完善中国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有效增加南疆的铁路运能,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文化、贸易往来,新疆作为资源输出大区,铁路承担着95%以上的进出疆客货运输任务,运输中发挥着“火车头”的牵引作用。对于生活和经济而言,简直如“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单到复,不断扩展的“网”状结构,穿越戈壁荒漠,架起了新疆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经济通道。从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民族间的交流、带来了经济的增长、改变了闭塞的环境,引领新疆共享经济红利。(广铁集团 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