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枝鲜花守护千里安全

2020-12-14 17:5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赵兰丽,集通铁路五等小站哈达山站站长,也是这条900多公里铁路线上,唯一的女站长。

       哈达山站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属于浑山达克沙漠的腹地,车站就是因为建在附近海拔最高的哈达山顶而得名。

     这里共有10名职工,实行倒班制,日常有5名职工同时在站工作,日均接发列车60余列。

      从地理位置看,哈达山站地处比较艰苦的沙漠地带。从接发车列看,哈达山站又是比较重要的车站。

      集通铁路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铁路干线,西起集(宁)二(连浩特)铁路贲红站,东接通(辽)霍(林河)铁路通辽北站,途经内蒙古4个盟市、13个旗县,是连接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重要铁路干线,也是“蒙煤东运”的重要能源通道。

       2008年,时年37岁的赵兰丽来到哈达山站担当助理值班员,没想到一待就是12年。12年里,她先后担任了值班员、站长助理,在2011年走上了站长的管理岗位。

      赵兰丽的成功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她曾经在值班员,助理站长,多个岗位上锻炼了多年,最后才走上站长岗位。可以说,具备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业务过硬的赵兰丽,最怕的就是大雪天气。车站所处位置最低气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

       由于车站地处山口,风力强劲。大雪天气,为保证行车安全,面对艰难的道岔清雪任务,赵兰丽从没打过退堂鼓,为了看守道岔,有时她在扳道房里,一住就是好几天。

      哈达山站没有自来水,赶上雨雪天,送水车上不来,赵兰丽带头节约用水,自己能省一点就是一点。

       生活上,赵兰丽是职工的贴心大姐,经常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下厨为职工改善伙食。

      我们站人少,一个萝卜一个坑,我能干的就多干点。

        赵兰丽不仅在工作上起带头作用,而且在生活上勇挑重担。不单单是工作上的好站长,而且还是职工们生活上"贴心人"。

       截至2020年12月10日18时,哈达山站实现了安全生产6980天,创造了20年多无事故的好成绩,赵兰丽也曾荣获火车头奖章。正是,一枝鲜花守护900公里铁路安全。

      下坑子站和哈达山站是相临站,因为山体坡度大,铁路在这里转了一个S弯,直线三公里的距离,火车要走将近20分钟。是这里的副站长两个人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脚。

       他特别能理解我、心疼我,因为我俩干的是一样的活,他知道当一个女站长有多不容易。和丈夫大部分时间,都能一起坐通勤车上下班,手冷就给她捂捂,腰疼就帮她捏捏,累了就陪她聊聊。两个人手牵手回家。和丈夫肖文光,就是无数普通铁路双职工家庭的样子。彼此理解支持

虽然工作中有辛苦,但生活中从来不缺少甜。为女站长的坚守,点赞。

       夫妻站长,出乎意料。赵兰丽和肖文光工作上互保安全,生活上互相关爱,困难面前互相鼓励。他们俩共同撑起了哈达山下铁路安全保护伞!(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