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红辣椒”火车站,传唱《东方红》

2020-12-14 17:4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近日,长沙站钟楼上的“火炬”,经过清洗、维护,重新“点燃”,华灯初上时,“红辣椒”在寒风中更加透亮、更加温暖,成为夜晚长沙五一路上最亮眼的标识。(中国铁路)

      很多人都说长沙火车站钟楼上矗立的,是代表长沙人火辣性格的大红椒。不少人坐火车来长沙,即使未见“长沙”二字,但只要看到这一抹形式辣椒的红色,就知道自己到了长沙。

      其实那“红辣椒”是燃烧的火炬,火炬这一元素有比较特殊的政治意义。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长沙又是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城市,火炬代表“星星之火”的源头,体现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思想。

有人这么说过,看火车站的变化,便可以了解一座城市的发展。

     1977年7月,长沙火车站建成通车,落成典礼被特别安排在国庆节举行。那时的长沙人更喜欢叫长沙火车站为长沙车站新客站。长沙火车站是当时全国第二大火车站,仅次于北京火车站。

      随着长沙火车站的开通,周边的人气渐旺,车流、人流、财富流逐渐汇聚于此。这里,渐渐成为长沙最繁荣的中心地带。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铁路发展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具有牵引作用。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火车站既是离别,也是相聚,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作为湖南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火车站的发展变迁,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也是湖南发展的一张名片。

     “东方红,太阳升……”每个整点时刻,熟悉的《东方红》乐曲便会响彻火车站广常这个约定43年不曾改变。

     当高铁成为长沙人铁路出行的首选,长沙火车南站人气越来越旺的时候,长沙地标性建筑——长沙火车站悄然走过40多年风雨。

     “不惑之年”的长沙火车站,正如一位成熟的中年男子,或许远离了喧嚣,却沉淀出时光的味道。

     尽管长沙火车站逐渐退去客流中心的光环,但这里依然一派车水马龙。站前广场,时不时有外地游人,拿出手机,咔嚓一声,定格“来此一游”的欢腾瞬间。每当“东方红”响起,人们还是会不自觉的掏出手机对一对时间。

     为进一步提升长沙火车站形象,优化交通组织,完善配套设施,满足城市发展需求,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及车站路将进行整体提质改造。预计明年1月完成施工,迎接2021年春运。相信在2021年的春运中,长沙火车站定将以全新的面貌服务于广大民众,让更多民众感受到来自于长沙火车站的浓浓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居民出行效率是长沙市政府一直以来主抓的重点工程之一。不论长沙火车站还是现在的长沙火车南站,还是在建的长沙西站,都只为用实际行动做好这项民生工程,让每位旅客能拥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方便南来北往的旅客的出行。              “红辣椒”让天南地北的旅客流连忘返,《东方红》在人们心中永远传唱。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