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乘高铁·逐梦行”给孩子们种下梦想的种子

2020-12-14 17:3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半醉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近日,30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的壮族孩子,通过“乘高铁·逐梦行”研学活动走进南宁动车所、南宁东站。丰富多彩的研学体验让刚走出大山的孩子们兴奋不已。马山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乔老村是马山县的75个贫困村之一。2019年9月,广西宁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乔老村作为扶贫援助对象,开展扶贫慰问、物资赠送、扶贫志愿服务及“乘高铁·逐梦行”等系列活动,使原本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有了全新的景象。

从脱贫攻坚战开始到现在,人民政府给予了广大困难群众大力扶持,通过政府的努力和贫困户自身的勤奋,我们已经看到了脱贫的曙光,尝到了脱贫的甜头,但也有少数困难群众一心只想着“等靠要”,甚至觉得“谁穷谁有理,越穷越有理”,宁愿无所事事,等着救济补贴,也不愿自己动手,自力更生。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关键在人。扶心扶志,扶能扶智,才能根治懒愚,拔掉穷根。扶志就是扶信心、扶思想、扶观念。扶贫工作,首先要帮助困难群众树立脱贫信心,让他们有脱贫的勇气。有些贫困户由于习惯了贫穷,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贫穷并不可怕,不思进娶甘于贫穷才最可怕。

“我们村已经全面脱贫了,但还需要培养下一代有远大的理想,并为这个远大理想去努力奋斗。”这段话是乔老小学校长苏臻说的。而扶智就要重视教育,教育是脱贫的重要根本途径。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学有所成,从思想上转变孩子们的观念,才能永远告别贫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我们也才能在脱贫攻坚战这场战役中赢得最终的胜利。

据了解,从2019年9月至今,广西宁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组织贫困学生参加铁路免费研学活动142人次。让孩子们亲身感觉外面美好的生活,才能更好的激发他们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信念。“高铁站真高、真大,动车跑得真快,回学校以后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争取到铁路工作。”“我以前从来没有坐过动车,动车的速度好快,椅子也很舒服,还有很多铁路上的哥哥姐姐给我们介绍各种知识,以后有机会我要坐动车去更远的地方玩。”“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亲眼见到了高铁,还坐着体验了一次,下次我要带着爸爸妈妈一起坐高铁。”这些都是孩子们研学活动后发出的心声,相信这样一次研学活动将是他们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事情,也有可能是件影响他们终身的事情。在此,笔者祝愿所有孩子们在你们的逐梦之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半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