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设置迁徙通道,保护野生坏境

2020-12-13 20:4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连接新疆、青海两省区的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即将开通运营。由于格库铁路新疆段经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线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设置了140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最大程度减小铁路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新华社12月6日)

修建铁路不能图修建方便而破坏当地坏境,这是铁总与当地政府达成的共识,一直以来,在为当地人民出行提供便利之时,坏境保护也一直是铁路部门所抓的重点,包括颁布我国第一个煤炭抑尘行业标准、研究不伤害鸟类的驱鸟器、和不计成本采取绕避、设置通道等措施,在穿过自然保护区的线路上最大程度的保护当地野生动植物和生态平衡等。

都知道,保护环境不仅能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保护人类健康,造福子孙后代,而且坏境也是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物质源泉,只有保护好坏境,人类才能得以在这片蔚蓝的星球上面繁衍生息。铁路部门一直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积极探索铁路沿线的生态坏境保护,让乘客透过车窗,在平原能看到青山绿水、在高原看到的是成群结伴的野生动物和鸟群,让沿途的风景比目的地更美。

所以,无数的“最美铁路线”相继问世,坐着火车去旅游已经是刻在无数人心中对远方最真挚的浪漫了,也正是因为对坏境的保护,窗外才有让人着迷的风景。

其实在修建铁路的同时,为野生动物提供迁徙通道,不仅是保护当地的野生环境,也是为保护铁路本身的运输安全,迁徙是动物的本性,若铁路阻挡了他们的迁徙路线,动物们一定会想办法翻越铁路,那对于来来往往的火车来说,无疑是相当危险的,所以修建迁徙通道,也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式,有着长远的意义。

来吧,坐上从格尔木到库尔勒的火车,透过车窗看动物们在大地上奔跑,一定会比去动物园更有趣。(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