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戈壁“长龙”格库铁路全线开通

2020-12-13 20:41: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江浪

9日清晨,声声汽笛轰鸣,随着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K9756次客运列车、库尔勒至格尔木32812次货运列车陆续驶出站台,格库铁路这条大漠新动脉实现全线贯通运营。至此,我国新增一条进出新疆铁路大通道。(新华网 12月9日)

格库铁路(青海省格尔木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线路全长1206公里,其中新疆段长734公里,青海段(格尔木至茫崖镇)已于今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格库铁路是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也是中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

十八大以来,国家铁路不断完善铁路交通网,加快西部通道建设。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新疆有了首条高速铁路。高铁开通后,兰新高铁和兰新铁路陆续实现客货分离,让兰新铁路的运能得到释放。兰新铁路与兰新高铁成为新疆东联西出的主通道。2015年,临哈铁路额济纳至哈密段开通运营,新疆新增一条进出疆铁路通道,进出疆铁路形成双通道。2020年12月9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新疆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线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翼”交通格局。

格库铁路的开通运营,具有重要意义。提供经济发展新动力,格库铁路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之一,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国内陆至边疆、中亚、地中海等地区的陆路运输通道。对完善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沿线地区经贸往来和资源开发,为西部地区加装上“新引擎”,助推西部地区经济更好发展;开启资源外运新通道,格库铁路沿途分布着大量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矿产等丰富资源,该铁路的建设将释放沿途地区既有运力,促进西部能源、矿产的共享和流通;加快人流物流互联互通,格库铁路是又一条入疆大动脉,开辟了新疆中部—青海中部的轨道交通,通车后,从库尔勒到达格尔木的时间将从过去的26小时缩短为12小时,比原先乘坐汽车缩短14个小时;促进旅游新发展,塔里木河、塔克拉玛干沙漠、米兰古城、罗布人村寨、阿尔金山无人区……格库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沙漠、雪山、胡杨林等自然景观。格库铁路的开通,将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促进新疆、青海旅游业“连珠成串”、提档升级。

格库铁路是一条团结线、民族线,它的开通运营,对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脱贫致富、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贸交流、加强民族地区团结、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都具有重要意义。(陈江浪)

上一篇:国之建筑
下一篇:工地情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